跳至主要内容

  它应该是一匹大眼泡的鱼,然而,我惊觉抬起脚的时候,它的一只眼睛已经挂在眼眶外面,另一只也已经扁平。不知是谁弃在这里,也不知是我踩成这样的惨状,还是之前已经是这样而被丢弃。旁边有一软纸烟盒,我轻轻把它用纸烟盒包起来,决定把它带回家,因为正好家里的缸已不用多时,又或是我善心忽然发现?它的身上有血丝和泥土的混杂。不知它是否能活下来。  

  大约是几年前,有一位朋友做为生日礼物把一匹缸和两条鱼送于我,当天的晚上因为没有鱼食,我便用生日剩下的蛋糕屑喂它们,第二天就都翻了白肚。因为没有一点养鱼的知识,原来是不能乱喂也不能多喂的。之后,我把这事告诉那位朋友,结果他又送我两条,这次终于小心翼翼,并且伴着我过了二年左右。中间它们经历了许多苦难,是我所不能知晓,我只记得有一个冬天,很冷,缸里都结了冰,把它们冻在冰里不能游动,我想终于是死了,却也无暇收拾,就搁在了窗台上。而第二年春暖花开,冰缸消融,它们又在里面游动了。我惊喜不已,连忙喂食,我又想大难不死,必有后福。并且它们已习惯于我这样一个很有忘性的主人。一定能相处久一些。而同事们也羡慕,往往要问你家还没有死吗?因为他们养了许多,都不得长久,竟要咒我家的鱼。我的鱼,后来终于是死了。不知什么原因,也没有什么苦难,就那样死了。我于是把缸放进了旧物柜。而我大约是不能照顾好动物和花草的。

  今天的鱼,体形大一些,红色。把它放在缸里,大口大口地喝水,我以为这是很活泼,必定能活下来。而在空闲的时候总要看看它还喝水不喝,临睡前又看了一次。但是第二天早上又看,却死了。虽然在心里并不有怎样的感怀,但这匹鱼毕竟与我有一夜之缘,也是很不起眼的生活细节,而平凡的生活也总是有这些不起眼的细节拼凑成,我于是记了下来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起风

  恍惚间又过了段时光,这个下午的这个屋里,到处是闲静和和暖的阳光。我饮了口窃来的茶泡出的茶水,很不错。   屋外大概还刮着风,这风刮着,气温便一天一天的冷下去。有时在黄昏,风会吹出满天的黄沙和碎叶,四处飘飞,使人不能前行。每次起风,枝头的叶子就落一些,在马路上铺出一层,城市的保洁员把叶子扫成一堆,用火点燃,于是青烟袅袅而起,行在有燃着的叶子堆、烤鸭店、炸鸡店的路上,鼻子里的内容也丰富起来。   宝宝又长大了一些,话也多起来。这些时候的夜晚睡前,是必要我给她念故事的,所谓念故事,是不能不拿书,一定要拿着她的故事书,念着那一页,她也一定要盯着那一页,于是又须向她那边举一些。少儿的那些书大都装订很好,书页很结实,虽没有几个故事,但拿在手上却很有份量。每次把她念睡,念到睡沉,我的手臂就会略微发酸。往往是念不上三篇就能睡着的,耳边传来她均匀的呼吸声,偷眼看去,已经睡着,我才把书轻轻合上。看着她熟睡的小脸,我却分不明是一种什么感觉浮在心头了。我想:这是我女儿呢!她闭上的双眼也很好看。我又想:不知宝宝以后的生活是怎样的……   有次中午去她外婆家看她。我正在厨房忙活着,她领着邻居家的一个三岁的小男孩向厨房走来,掀起门帘就对我说:"爸爸,这就是我的朋友。"我暗自发笑,一个四岁的小女孩知道什么是朋友,我对她说:"哦,这就是你朋友了,你就一个朋友吗?"她吃力地举出两个手指说:"我有两个,还有高义(也是邻居家的一男孩,比她大一岁。)。"我随后叫唤她领来的那个小男孩,他不答应,也不吭声,只拿眼望着我。我就对宝宝说:"你看你这是什么朋友,连话都不会说。"宝宝也笑:"他会说!"就冲那小男孩在叫:"高正杰!!"一遍一遍地大叫,那小男孩就是不答应,只是看着宝宝笑。我又对宝宝说:"你的朋友是哑巴,只知道傻笑。"宝宝求救似地问她妈妈:"妈妈,高正杰为什么不答应……"   后来,她妈妈又去看过她几次,回来跟我讲,说宝宝那天又说:爸爸大朋友,最厉害,光知道嚷我!她又什么都是朋友了。

使用Moxilla Firefox浏览器

  在网络窜了许久,从刚刚有网络那阵子的拔号上网,到现在的宽带一线通,变化是巨大的,我的心对于网络的感觉的变化也是巨大的……然而,恶意程序及病毒的变化更是巨大的,我不是意在评价孰优孰劣,只是记在这里一些东西,自己也学着变化,减少系统的重装或恢复,进而以应对变化着的网络……   的确现在使用Internet Explorer,越来越觉得处处不安全,尽管老如我般的网虫,即时怎样注意、怎样的提防不去不正规的网站,也会中招,其中有些正规的网站也偏偏要弄些恶意的东西,比如广告。我起初刚接触网络时常去访问的那家算是省级信息港,居然也要弄个广告的代码,不定几时便要跳出来个窗口,当然此证据我没有留下来,就是它的网络地址上面可以看出来。而且我怀疑,网络接入商搞不好也会弄这手。   于是我转向别的浏览器,现在使用的是Mozilla Firefox1.5.0.3。   刚装上时它什么也没有,只能浏览网页,flash不能播放,不能使用Windows Media Player在线播放音乐,(我的机子老,使用的是WIN98。)到是可用Realplayer在线看电影,但也不能全屏,而且感觉上也并不怎么快,可以阻止弹出窗口,不支持ActievX,网络上有评论说ActievX是万恶之源,ActievX是微软独有的技术,不知是否偏激。但是从没有死过,也没有怎样的错误出现,并且占用资源也较少。   针对自己的需要,我在网络四处找寻解决方法,其间了解了许多东西。   有于学识浅薄,不懂英文,许多技术文档看不了,只能辗转于中文网页,找到一个中方扩展的网站:http://addons.mozine.org/ 在此站安装了三个扩展:Fasterfox1.0.3 Flashgot0.5.9.995 FoxyTunes1.2.5 ,其中Fasterfox1.0.3是对Firefox的性能与网络优化,装上之后,感觉快了。Flashgot0.5.9.995 允许使用外部下载管理器,FoxyTunes1.2.5是一个听音乐的扩展,纯属好奇,现在还在用,可以在浏览器里听音乐,并且不显示原播放器。   但使用Windows Media Player在线听歌没有解决,四处看,也不得解决,终于在今天晚上,转到百度的Firefox贴吧,一个ID名为: lqy0909的写道: 关于在线听歌或看电影: Realplayer 安装后,f

胡子的打算

  当兵之前是没有胡须的,只有几根却也不太长,长的不快,也不必理会。进入军队要每周检查军容,我的班长或者是战友,我记不大清了,说不能留胡须,要刮一刮,我于是就刮,结末是刮过之后,胡须疯长,满下巴都是,倘三天清理一回,立刻就算是迟了一些,我始终不明白,为什么刮的前后会有这么大的区别。不过我是明白了另一件事,那就是我原来是个络腮胡子。   此后的岁月,我便要时时清理胡须,有时觉得麻烦。有朋友送现代电动的剃须刀,方便是方便一些,却是剃不尽。因为我的须是说硬不硬,说软又不太软,大约是软硬间有。想要清理干净,就必须用刀片,那就是那种有一个架子,上面夹一匹刀片。另外说点题外话,近来的刮须我用一种吉列的刀片,是十分锋利的,用过许多次仍旧锋利,欢迎大家选用,我决不是威锋吉列的托儿。起先的那些日子,不熟练,常会刮破一处或两处的皮肤,于是要拿干净的纸巾,按一会。现在终于熟练,也常能在清理后感受到清凉及舒爽。   刮须应当变成一种定时的、有规律的事,我却始终没有形成这样的习惯,只是觉得应当清理一下了,或者实在应当清理一下了,才去做这件事。今天中午又刮,依旧是吉列,刮之前我在镜子里一边打量胡子,一边对丈母娘说:“我要只留嘴唇上面的胡子,浓密的时候一定像斯大林。”我心里想不如就留一留看是什么效果,这些日子实在没什么可高兴,也没有趣,换个造型试试,自己身上来的,又不需投资。丈母亲说:“还是刮了吧!刮一次还不刮净。”我想了一想说:“这样吧,我现在先留,如果今次生个儿子,我就刮掉。倘是女儿我就按照我的想法一直留着,也就是一个月左右的时间。”她就笑,一边说:“那你还不是偏心……”我没有再辩论,开始刮,并且按着想法,留下嘴唇上边的胡须,这些须现在的确不美,长短不一,也不浓密,我想留一留一定会好。现在的关键是要学一学怎样修理,我于是立时便陷入已经有一匹八字型精致的胡须的想像中了……   或者些许时光之后,你会在街上碰到一匹人,一匹牵着小女孩的、留有八字型精致胡须的人,那一定就是我。